Site logo

出國潛水卻講不出潛水英文?潛水員必備英文小攻略3 — [潛水長\教練篇]

繼前兩篇寫給潛水員的潛水英文名詞篇實戰篇之後,這一篇是要寫給潛水長和潛水教練們的潛水英文啦!強烈建議潛水長等級以上的看過前兩篇之後再來閱讀這一篇文章。當然這篇文章也適合想學習用中文做簡報的潛水長。

如果你是一般的潛水員,也可以看看,學一點英文,不過後面可能會說到一點只有潛水長以上才知道的手冊,可以跳過!

和前兩篇不太一樣的是,因為會需要用到潛水英文的潛水長或教練們想必是因為有接待外國人的需求,因此需要練習做簡報等等,在進入文章之前,想先告訴大家一個觀念,英文只是一種工具,就算你文法錯了,不要差太多的話大部分外國人還是聽得懂的,我會建議如果你有需要用英文做簡報的狀況時,先參考名詞篇的各式潛水英文名詞嘗試撰寫自己的版本,原因是因為用自己大腦輸出的內容是相對來說較容易記得住,所以當真正在使用的時候就不會因為想要把句子背出來讓整個對話卡卡的,反而會很順暢地說出來。最後可以請別人幫你看一下之後就能開始練習,我在潛水教練的心路歷程有提到,反覆練習到你連笑話都可以講得很順,建議可以錄音起來然後當作參考。

這邊簡單介紹一下我是如何練習講潛水簡報的,我想中英文的練習方式都大致相同(其實我考雅思剛開始也是這樣練習的)。當然久了即興表演也是可以的,在一開始我會把我想要講的稿子寫下來,將內容順過一次或者是請朋友幫我看過一次之後開始畫段落重點,把每個段落最重要的一句或一個概念畫起來,練習幾次之後將那一句選一個「關鍵字」用紅筆寫在那一段一開始的左邊或右邊(總之就是文章以外的空間),反覆練習從一開始看整篇文章到看句子,最後如果真的忘記,可以用關鍵字提醒自己,有的時候我在做簡報會將關鍵字按照順序寫在白板,一方面也是讓自己講起來不會東一塊西一塊,聽起來更專業。

潛水英文 澳洲潛水 澳洲打工 jen
我的同事在做簡報

這篇文章我會寫出,簡報之前和潛水簡報以及最後教大家怎麼準備用英文教潛水課。我一樣有煩我的朋友 Scuba Strider 潛旅·行者 幫忙我校稿英文以及更改文章方向!想學英文的潛友可以追蹤他的粉絲專頁,他本來是香港的英文教師,因為想學生用潛水學英文,所以也去考了教練。專頁內容都有中英兩個版本!非常推薦喔!

在簡報之前 Before A Briefing

除了接待學生以外在簡報之前和客人噓寒問暖一下是必要的,先介紹你自己,請顧客填寫文件,介紹環境,如果是想要去澳洲當教練的朋友,在正式的潛水簡報之前會有一個安全簡報 Safety Briefing,講解的內容便是加上船上的安全說明(主要還是配合不同潛店會有的簡報內容)。另外會建議大家在這個階段和潛水員聊聊他們過去的經驗,以利評估之後的安排。

介紹自己 Introduce yourself

嗨大家好,我是Jen。我今天將會是你們的潛水教練/潛水長/導潛
Hey guys, I’m Jen. I will be your dive instructor/divemaster/dive guide today.

請幫我把文件填寫完成
Please fill in the paperwork.

介紹環境 Introduce your Surroundings

緊急出口/AED/急救箱 的位置在這間屋子的角落
The emergency exit/AED/first aid kit is located at the corner of this room.

廁所和盥洗的位置在這棟屋子的旁邊/在二樓
The toilets and shower rooms are just beside this building/on the second floor.

二樓是乾區,如果你還在滴水的話請留在一樓
The second floor is the dry area. If you are still dripping please stay on the first floor.

這裡將是你吃午餐的區域
Here is the area where you will have your lunch.

請自由地使用水管清洗你的裝備,而且你可以將你的裝備吊在曬裝備的區域。
Feel free to use the hose to wash your gear. And you can hang your equipment in the drying area.

行程 Schedule

這是我們的時程表
This is our timetable.

早上七點會是我們第一潛的簡報時間。請確保你人在這裡並且已經準備好能出發潛水
Our first dive briefing will be at 7am. Make sure you are here with your swimsuit on, and ready for the dive.

我們在兩潛之間會有一小時的水面休息時間
We will have a one-hour surface interval between two dives.

下午一點將會是我們的午餐時間
Lunchtime will be at 1pm.

出發前的噓寒問暖Customer Service

你們容易暈船嗎?你們有吃暈船藥了嗎?
Are you prone to sea sickness? Have you taken seasick pills?

昨天有睡好嗎
Did you sleep well last night?

你們今天早上有沒有喝夠水?
Did you drink enough water this morning?

你們潛過幾潛?
How many logged dives do you have?
How many dives have you done?

你們以往的潛水經驗如何?
How was your dive experience?

有沒有什麼是我需要特別注意的?
Is there anything I should be aware of?

Jen的題外話:回到台灣之後潛了幾次,我發現臺灣的導潛似乎都游得蠻快的,我自己有點無法適應。所以我會建議可以在噓寒問暖的時候去想看看這一團會比較喜歡快速帶過潛點呢?還是比較喜歡拍照的話要不要慢慢走?同時間在這個時候去問問大家的程度,上一潛是什麼時候,看看潛水計畫是否要微調。

潛水簡報 Dive briefing

潛水簡報的思路

基本上潛水簡報就是詳述從船上(岸上)、下水、水下、水面上、最後上船的所有細節。所以在做潛水簡報的時候,把這些細節帶過一次就可以。有些地方若是潛水簡報較簡潔,也可以就調整成簡潔的樣子,所以接下來當你往下看時,注意一下我的說法是照著上面的順序講下來的,如此一來簡報會聽起來比較有邏輯,也比較好吸收。

潛伴檢查 Buddy Check

BWRAF- Bring Women Roses And Flowers (帶給女人玫瑰和花)

試看看充氣洩氣和口吹BCD,檢查你的BCD看看是否有漏氣或是會不會自己充氣
B:BCD. Try to inflate, deflate and orally inflate your BCD. Make sure your BCD is not leaking and it won’t self-inflate.

幫你的潛伴檢查是否有帶適量配重,並且確認配重帶是否為右手脫除
W:Weights. Please check your buddy is properly weighted and the weight belt has right-hand-release.

檢查你和你的潛伴背帶都有弄緊且扣子有扣好
R:Releases. Make sure your buddy has fastened the straps and buckled up

請檢查你和潛伴都有將氣瓶打開,是滿瓶。另外試著吸看看潛伴的備二,確認能夠正常使用
A:Air. Please check your buddy have opened the tank all the way and it is a full tank. Try to breathe through the octopus, making sure it is working.

最後檢查你和你的潛伴相機、面鏡、蛙鞋都有帶,另外確認你們有滿滿的正能量準備去潛水
F:Final check. Make sure you and your buddy have brought the camera, mask, fins, and positive vibes for the dive.

手勢 Hand Signals

這些是這一潛可能會用到的手勢
These are the hand signals we might use during the dive.

沒問題 OK
有問題 Problem
往上/往下 Going up/Going down
不能耳壓平衡 Cannot equalize
檢查殘壓 Check your air(How much air you left?)
數字 Numbers
殘壓很少(通常是低於50 bar) Low on air
沒有氣了(通常是0 bar)Out of air
五米三分鐘停留 safety stop
好棒 Awesome

Jen題外話:我會建議如果遇到外國客的時候和他們確認一下手勢的部分,尤其是數字的表現方式。尤其是美國人通常會用以PSI為單位的殘壓表,或是不同教練教出來的數字手勢多少會有差異(雖然大致上就是那幾種)但是在下水之前確認一下是很重要的,這裡是youtube上我覺得講得很不錯的手勢影片107 Hand signals for scuba divers(點進去看)

緊急事件 Emergency

如果你發現自己離船太遠了請用浮力袋或是朝船揮舞雙手
If you find yourself too far away from the boat, please wave at the boat or even use your SMB to signal the crew for help.

我們會請人去接你
We will send someone to pick you up.

如果你和潛伴失散,請在原地找尋不超過一分鐘後上升到水面和潛伴會合
If you lose your buddy, please search for no more than one minute and try to reunite with your buddy on the surface.

Jen題外話:在澳洲工作時,帶體驗潛水的時候,我們都會特別交代客人若是遇到教練在水下無反應的時候應該怎麼辦。放開教練,持續呼吸,慢慢踢上去,充氣並把配重帶丟掉(並且注意不要丟到教練),然後求救。所以帶體驗時都要特別再次強調說明充洩氣的方式和時機。

潛點介紹Dive site introduction

我會是你們的導潛,Jen,我會穿一身小小兵的防寒衣
My name is Jen. I will be your dive guide and I will wear a Minion wetsuit.

Jen的題外話:不要忘記告訴你的潛水員你的最大特徵,避免他們跟錯人,另外對於一些剛考到證的潛水員,有些會不知道什麼是「叮叮棒發出的聲音」,可以提醒一下他們。

潛水船會帶我們去這個地方,我們會在這裡入水
The dive boat will bring us to this place. We will jump into the water from here.

建議可以用跨步式/背滾式入水
I will recommend using giant stride/back-roll to get into the water.

下水之後請抓住游泳繩,把自己拉向錨繩的地方
After your entry, please hold the swim line and pull yourself towards the mooring line.

會在水面聚集之後才會一起下潛
We will gather on the surface and descend together.

下潛的時候請記得要注意自己的浮力,同時不要忘記做耳壓平衡
When you are descending, make sure you check your buoyancy and don’t forget to equalize.

通常水流會是這個方向的,所以在潛水的一開始,我們要逆流而行
The current usually goes this way. Therefor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dive, you will need to go against the current and swim this way.

此時珊瑚礁會是在你的左手邊
The reef will be on your left-hand side.

我們順著珊瑚礁走,最大深度大約會是25
We will swim along the reef, and the max depth will be 25m.

我們可能會在這塊礁石附近看到蘇眉。這個地方有住小丑魚
We will probably see a Maori Wrasse near this bommie. You can find Nemos living in this area.

Jen題外話:稍微提一下這潛可能會看到什麼,雖然很多潛水員都是身經百戰,(我可以理解導那種已經有幾百幾千潛的潛水員的壓力)但不要忘了很多人可能還是對常見的小東西有興趣,像我個人就對聖誕樹管蟲(Christmas tree worms)情有獨鍾,有些人喜歡用小丑魚練拍,所以即使你覺得很無聊的東西潛水員可能會喜歡,當你特別指出這些東西時,多少會讓潛水員有一種「這一潛有找到東西的感覺」。

當任何一個人剩下100bar的時候,或是潛超過20分鐘時我們會開始走回程
When the first person reaches 100 bar or when our dive time reaches 20 mins, we will need to turn around.

所以當你剩100 bar的時候請告訴你的導潛/潛伴
So when you have only 100 bar left, please tell your dive guide/buddy.

最後我們會在這個地方做三分鐘安全停留
We will do our 3-minute safety stop here.

注意,等待上船時請不要待在其他潛水員的下方(避免潛水員失平衡跌下來砸到你)
Please keep in mind. Don’t stay underneath any diver when you are waiting to go back onto the boat (or they might land right onto your face if they lose balance).

輪到你上船時才脫蛙鞋
Only remove your fins when it is your turn to get back onto the boat.

潛水英文 澳洲潛水 澳洲打工 jen
我在海上拍的,即將來襲的颱風(Cyclone)

關於課程的潛水英文

原本我有考慮要將課程的英文全部寫出來,不過這樣就跟抄PADI的課文一模一樣了。

關於一些潛水課程的潛水英文,我建議大家可以查找該系統的教練手冊,這裡我提供網路上找到的2017 PADI 的教練手冊以及2014的 PADI Guide to teaching。

PADI教練手冊 PADI instructor Manual

潛水英文 澳洲潛水 澳洲打工 jen
PADI Instructor Manual

這一本是所有PADI教練都翻到爛的書。要先提醒大家,這裡提供的是網路上有的2017版,純粹讓大家參考裡面的英文,如果要找條規還是要去翻新的版本喔!我會建議大家去找你即將要用英文上的課程,接下來去找該課程的大綱,順過一次技巧的英文之後開始練習如何解釋這些技巧。

2017 PADI 的教練手冊傳送門:http://www.idckohtaothailand.com/wp-content/uploads/2017/03/PADI-Instructor-Manual-2017.pdf

假如今天我要上Open Water課,就從Contents(目錄)翻到Course/Program Guides(課程導引)下面的Open Water Diver Course(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也就是這個連結裡的第51頁。然後去找「Performance Requirements表現條件」這裡會列出所以要做的潛的技巧以及通過條件,所以看過這邊之後就能知道各個潛的技巧的英文名稱啦!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開放水域潛水員課程有分成Confined water dive 以及Open water dive,也就是平靜水域5潛以及開放水域4潛,所以兩者都要記得看。還有,非英文母語者的我們很容易將Open water course與Open water dive混用,前者的Open water 是指課程,後者是指「開放的水域」,若你是在國外工作的教練要記得分清,這樣和其他國家的教練討論時才不會雞同鴨講。

如果Open Water的課你會講,其他根本就小菜一碟!

2014的 PADI Guide to teaching傳送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dh7OItVQMklVQo9ztIeplrK1iUoPqYVO/view?usp=sharing

請認真學習的教練和潛水長跟著我點開上面的連接,然後翻到202頁。這是我超級推薦大家看的東西!Commonly Encountered Problems(學生的常見問題),撇開學習潛水英文不說,在考IDC時我和我的同學都會翻開這裡互考,對於新手教練來說根本就是寶典。若你想用英文授課,你也需要知道如何用英文說明學生的錯誤,這裡就是很好的資源,看過這些錯誤之後嘗試自己用英文解釋過一次,都練習過一次就幾乎沒什麼難的倒你的地方啦!

另外最近我發現有些微信公眾號會盜用我的文章說自己是原創並作營利行為,請尊重創作。這些文章本身就是寫來幫助大家,所以若想要轉發,就請註明原作者,不要部分修改然後又直指自己是原創。

最後我想說,請大家不要害怕用簡單的英文描述,很多歐洲人的英文可能也不是很好,就算你用很厲害的單字講,可能還會遇到不懂那個單字的外國人,畢竟我們要教潛水,不是教英文,所以就勇敢說吧!讓世界染上我們喜歡的藍色鴉片的癮吧!

首圖來源:Photo by Mael BALLAND on Unsplash

希望大家覺得有所收穫!

關於作者

嗨!我是螺絲Rose,偶爾會以Jen(我的姓)走跳。土生土長歹丸狼,是個放射師也是名潛水教練,生活足跡遍佈台灣、澳洲、新加坡與英國,歡迎追蹤我或到粉絲專頁按讚,這樣就不會錯過最新文章了!

我想說一點什麼

  • 尚未有分享內容
  • 分享內容